close

憂鬱症( depression) 又稱做憂鬱性情緒失調( major depressive disorder)。它的起因是大腦中化學物質的不平衡,再加上其它 的生理/心理因素。中西醫都主張,憂鬱症是一種可以治癒的疾病,但治療時間較長。

西醫認為,透過藥物治療(用來改變腦部神經化學物質的不平衡,包括抗憂鬱劑、鎮靜劑、安眠藥、抗精神病藥物)、心理治療、陽光/運動/好的生活習慣等方式,治癒率可以高達80%。

後面幾種治療方式,我們也認為有其必要。

但西醫的藥物治療的部分,是我們比較質疑的。

因為我們見過一堆憂鬱症患者,吃了一堆西藥(真的可以用「一堆」來形容喔),病情依然在起起伏伏。即使憂鬱症的病情改善,也很難估算,大量服藥的後遺症,對身體其它器官造成多大損害。

而且,我們接觸太多這類的病人,通通是被西醫治療無效的,實在很懷疑西醫所謂「治癒率80%」是怎麼被高估出來的。

中醫治療憂鬱症,用的是純中醫療法,而且,沒有大量服藥的後遺症。

憂鬱症的患者,或許自己沒有選擇醫師、醫療方式的能力。但身為親人、好友,應該幫他們多注意這方面的資訊,別再讓憂鬱症患者白受罪了。

 

參考新聞:許佑生告別 2萬網友噗浪搶救 2009.8.8

(節錄)昨天凌晨兩點將精神恍惚的許佑生送醫,許對醫師說吞了安眠藥、鎮靜劑、感冒藥、憂鬱症藥,還喃喃說他寫過憂鬱方面書籍,醫師研判他憂鬱病發心情低落。因許沒有藥物中毒症狀且堅持出院,醫師讓他兩小時後返家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mblackj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