目前全球約有6億人有肺結核(俗稱肺癆),但九成以上是潛伏結核感染(latent TB infection),沒有病症,也不會傳染。約有5-10%會轉化成活性肺結核(症狀如消瘦、疲乏、盜汗、長期咳嗽、多痰、咳血、胸痛等)。活性肺結核只要能按時服藥,治癒率很高;比較大的問題,在於初期治療失敗後產生的「多藥抗藥性結核」(MDR-TB)和廣泛耐藥結核(XDR-TB)。治療失敗的主要原因有三,一是病人未能按時服藥(半年至一年),二是長期濫用西藥的文化所衍生的弊病,三是西醫忽視個人體質差異的用藥方式所導致的後果。

 

新聞報導,台灣作家九把刀的母親治療肺結核成功,並擔任代言人,呼籲按時服藥,這很好。不過,這只是克服肺結核的一個面向。另外的西藥濫用和治療方式不佳,則被忽視了。

 

抗藥性肺結核所衍生的最大問題,是醫療費用高漲(請見下面的參考新聞),且治癒率降低。這幾乎是西醫面對「疑難症」的通病→費用高卻不一定治好。

 

就對抗肺結核此一病種而言,純中醫的治療,其效果高、花費成本低、無副作用等特質,可能遠勝西醫。尤其是對沒有抗藥性的初期活性肺結核,中醫、西醫的治癒率都很高,但是,中醫少了「傷肝傷腎」的副作用,差異最明顯。另一個部分,則是中醫調整了個人的體質,降低了日後復發的機會,這一點,也是西醫比不上的。

 

至於西醫最棘手的多重抗藥性結核,一般中醫師也無能為力,只能求助於高手等級的中醫師來處理。這個部分的治療出發點是「久病必瘀」,處理方式是「滋陰降火、行瘀殺蟲」。具體的作法,則視病人體質進行調整。

 

參考新聞:準度98% 結核菌5分鐘驗出 2010.3.29

血癌又得肺結核 九把刀媽克病魔 2010.3.25

結核病非常難纏,知己知彼才能戰勝結核病 2007

(節錄)台灣治療一個多重抗藥性病人,2年即須花費200萬元(新台幣);美國估計一個多重抗藥性結核病人的治療費用約需20萬美金,而如果是超級抗藥性結核病 人的治療則增加為50萬美金左右,還沒有完全的保握一定可以治療好。.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mblackj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