又是一則「新聞?廣告?傻傻分不清楚的媒體報導」。必須終生服用的降血壓藥得安穩(Diovan),因為在五年的追蹤期中,發現對「一成四」先期糖尿病患者有降低風險之作用,所以被某些醫界人士大力鼓吹,希望高血壓病人能「按時服藥」、「終生服藥」。

從治療的角度而言,在降血壓的同時,能一併減少糖尿病惡化,當然是一件好事。但是,這個醫藥新聞忽略了兩個要點:

1.得安穩有益於控制糖尿病的成功比例,只有「14%」,對其他86%的患者而言,並無效果。也就是說,絕大多數人,是得不到這好處的。而新聞處理的方式,搞得好像100%的病人都能受惠。這就是高明的行銷話術。

2.這個降血壓藥必須「終生服用」,它所帶來後遺症,不只是仿單上註明的「末肢水腫、頭痛、暈眩」等,更嚴重的是,長期服藥對「肝腎」的嚴重傷害。台灣擁有全世界最高的「洗腎率」,主要原因有二,一是無良地下電台、電視販賣的偽/禁藥所帶來的傷害;一是醫師鼓勵患者「終生吃藥」的錯誤用藥習慣。

治療高血壓和糖尿病類的慢性病,中醫一向有很好的療效,只要找到對的醫生,「治癒」是完全可能的。何需終生吃西藥,搞到肝腎俱傷?

以我們治療過的病患而言,糖尿病患者有高血壓的比例其實蠻高的,經由中藥和針灸,兩種病都能同時被控制。更重要的是,停止治療、停藥之後,患者的血壓、血糖都能在保持在正常範圍。這樣的治療成效,才是患者最需要的。

終生服藥,絕對是醫療選項的「下下之策」,大家別被話術給騙了。

 

 

參考新聞:降血壓藥「得安穩」減罹糖尿病風險 2010.6.15

(節錄)最新跨國研究發現,降血壓藥「得安穩」除可控制血壓,還可降低罹患糖尿病的風險 約一成四。醫師表示,得安穩是普遍使用 的健保藥物,如今證實能預防新生糖尿病,更能促使長期用藥者穩定服藥。...該研究由美國杜克大學主導,多國醫院參與,收集近萬名有心臟病或心臟病高危險群,同時血糖狀況欠佳、屬糖尿病前期的患者資料,使其服用得安穩並調整生活型態後,追蹤約五年,發現該藥不能顯著降低心臟病風險,但對糖尿病有預防效果。得安穩在各國使用者眾,台灣去年健保藥費排行榜,此藥便居第三、藥費逾十六億元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mblackj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