報紙上有一篇實習醫師寫的文章:「安眠藥 醫師的痛苦抉擇」,我們倒認為,安眠藥是病患的痛苦選擇。

沒有失眠症(insomnia)的人,很難體會長夜漫漫中,精神疲憊、肉體卻不肯入睡的巨大痛苦,尤其是,這樣的痛苦通常都是長期的。

上面提到的文章,其實對一般閱聽人最重要的訊息,不是「開失眠藥的痛苦」,而是他提到的「許多醫師們都最討厭吃藥,因為太了解藥物的機轉」。這真正是醫生的心聲。「西藥的毒害」,是我們一直在提醒所有讀者的,但是很多來嗆聲的人,卻主張在醫師的指導下,「長期吃藥很安全、終生吃藥也沒關係」,讓我們啼笑皆非。

再回到失眠症。服用西藥,雖可換得安眠,但有兩個巨大危害。

1.上癮性(依賴性)。安眠藥會使得人體的睡眠系統錯亂,長期服用之後,會變得「不吃藥就睡不著」;這樣,非但沒有解決失眠症的問題,反而讓失眠的情況更惡化。而且,一旦上癮之後,非常難戒除,甚至會產生「戒斷現象」(虛弱、躁動、心悸、手抖、抽搐、食慾不振以及幻聽、注意力不集中),簡直跟毒品沒兩樣。這是非常糟糕的治療方式,不,這種長期服藥方式根本沒資格稱為「治療」。

2.耐藥性和後遺症。習慣服用安眠藥的人,會因人體的「耐藥性」通常用量會越來越大。還有,除了傷害肝腎、神經系統的憂慮之外,安眠藥還會造成引發幻覺(看到鬼)、夜遊等行為異常;不小心劑量過多,還會產生低血壓、呼吸抑制、昏迷最後可能會導致死亡。

輕度的失眠症患者,不妨透過改變生活方式、調整作息、運動習慣等方法,健康地趕走失眠。

至於中度、嚴重失眠症患者,黑傑克建議找專精的中醫師治療,既可解決失眠之苦,又沒有後遺症。這才是上上之策。

黑傑克來治療失眠,是用純中醫手法,針灸加上中藥,保證可以治癒的。

所以,失眠症患者別再傻傻地長期服用西藥了。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題外話:這個實習醫師寫到,有個6歲的孩子因為癌末疼痛,讓他不得以開出安眠藥。其實,更可以追究的是,這個患者一開始檢查出癌症就已經是末期了嗎?或者,他已經被西醫治療一段時間,從初期發現,一直治療到癌細胞轉移、伴隨巨大疼痛?如果當初換一種醫療方式,這個孩子是不是可能有更大的存活機會,而非將止痛藥用到最大劑量還壓不下來?

六歲就即將走到人生的盡頭,相關治療的人一點責任都沒有?西醫用合法的「傷害性的方式」來治療癌症,搞到患者腑臟俱傷,患者也只能自認倒楣?只能說,這是西醫迷信的大環境下,患者的悲哀吧。

 

參考新聞:安眠藥 醫師的痛苦抉擇 2010.6.26

(節錄)我一直覺得自己這樣的想法是很健康的,許多醫師們都最討厭吃藥,因為太了解藥物的機轉,除非萬不得已,也都不喜歡亂開藥。...一個罹患惡性橫紋肌肉腫瘤的6歲小朋友,癌症末期,腫瘤已經轉移、蔓延全身與整個腹 腔,化療、放療都效果不佳,只能做緩和性的止痛治療。止痛藥物已經用到最大量,他的身上也貼上了最強力的止痛貼片。半夜3點,我被護士call醒,因為小朋友痛到受不了,抱著肚子、完全無法入睡。前幾天靠著安眠藥,才能從輾轉難眠到漸漸安詳地入睡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mblackj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