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網壇好手盧彥勳前天擊敗了世界排名第三的Andy Roddick,獲得大眾矚目。關於他的故事,也一一被媒體披露。其中有一篇2008年的媒體專稿(如下)提到,他曾因打球而有椎間盤突出(HIVD, Herniated Intervertebral Disk)的毛病,遍尋台灣的醫師,都被告知要開刀,後來透過復健動作,一個星期就康復了。

運動員因過度運動導致椎間盤突出,是十分常見的。不過,這個報導,還透露了幾個訊息:

1.當年盧彥勳的症狀,復健一週即痊癒,表示他只是輕度突出,最多不超過中度。

2.輕度、中度的症狀,居然就被西醫要求開刀,可見,西醫對治療此病,真的是無招可用。而且,西醫也濫用了「開刀」;說穿了,西醫的「毀人不倦」,都是為了健保給付體制下的醫師/醫院利益。

3.這些提供意見的西醫師,並沒有考量患者本身對體能的強烈需求,而把他當作一般患者在處理。即便開刀後可能造成體能衰退、終結患者的職業運動生命,西醫也不在乎。

4.運動員(尤其是高身價的職業運動員)遇到西醫師的開刀建議,應該效法盧彥勳的積極精神:為了自己的健康和職業生涯,必須積極尋求不同的醫療意見,直到找到Dr.Right。


如果盧彥勳當年被西醫輕率地開刀,今天的他,可能變成一個因傷浮沈的三流角色。這樣的手術後遺症案例,在運動界多如牛毛。

還好,盧懂得「職業運動員不該開刀」的真理,躲過了毀在西醫手裡的厄運,才有機會在今天成就另一道台灣之光。

展望他的未來生涯,傷病還是可能隨時找上他;如果他日後又因傷被西醫判定要開刀,除了問防護員,還可以問問黑傑克。有了黑傑克力挺,盧的網壇生涯,一定可以繼續發光發熱。加油。

 

 

參考資料:盧彥勳的孤涼 台灣選手的菜籽命 2008.8.26

(節錄)盧彥勳因打球而有椎間盤突出的毛病,台灣大部分的醫生都告訴他,「沒辦法」、「要開刀解決」,但他後來遇上一位德國防護員,教了他幾個復建動作,一個星期就解決盧彥勳的問題。

from:cdnews.com.tw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mblackj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