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媒體訪問一個中醫師,針對失眠的問題,醫師建議可以「試試看針灸」。我們看了差點暈倒。

失眠症,是中醫的絕對強項。相較於西醫要患者終生吃安眠藥,吃到患者昏昏沈沈、一堆副作用;中醫則是透過針灸和中藥齊下,可以根治失眠症。根治的意義就是,停藥、停針之後,患者依然享有良好的睡眠品質。也就是說,中醫治療失眠,可以向患者承諾「治癒」,而不是要患者「試試看」,或者取巧地用「改善」來讓病人不斷就診、吃藥。

台灣中醫師對針灸的效能說得這麼保守,到底是對自己的技術沒有把握,或者,他們所認知的中醫確實只有「輔助功能」,只能躲在西醫背後討飯吃?

對中醫黑傑克團隊來講,一般的輕度失眠症,並不是我們的治療對象;我們要處理的,是嚴重失眠、長年失眠的患者。我們過去處理過的這類嚴重失眠患者,往往已經被西醫搞得生不如死,吃了一堆西藥(真的是用「一堆」形容也不誇張喔),睡眠品質依然很差,而且,藥量越來越大;更嚴重的是,即使白天,整個人的精神狀態也不好,處於半恍神狀態,什麼事也作不了,還要有專人陪伴,失去生活自理能力,宛如活死人。

最極端的例子,就是流行樂之王Michael Jackson,他長期受到嚴重失眠的困擾,還找了個專任的西醫來協助,沒想到,這個夭壽西醫居然拿麻醉藥當安眠藥,最後因藥量過度,讓MJ才50歲就英年早逝。

就失眠這個病症而言,不管再嚴重,都不是問題;問題在於,有沒有找到對的醫師。

找到不會治的醫師,病人只好把自己當白老鼠,任由這些話術一流的庸醫宰割了;至於這些醫師,不管有沒有把患者治好,掛號費、健保給付一樣照拿,治不好才賺更多咧。這就是台灣醫療界的真面目呀。

 

參考新聞:失眠睡不好? 嘉醫:可試試看針灸 2010.7.9

(節錄)當病患因失眠問題來求診時,中醫師通常會先以把脈及觀察舌象來了解患者的狀況,再行針灸治療,搭配中藥輔助,常可得改善之效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mblackj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