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[讀者Betsy來信]報載蘇打綠樂團鼓手小威罹患「畏光症」和「內斜眼」,可能一輩子都得戴墨鏡,若情況惡化甚至還得開刀。這個問題,黑傑克團隊的醫師們可有建議?

 

[黑傑克回覆]這兩種病都不是大問題。前者交給中醫,後者交給西醫,就可以搞定。如果Betsy是蘇打綠的粉絲,可以不必太擔心。我們反而認為,該患者(小威)似乎未積極進行醫療工作,可能是病情並不嚴重,也可能是製造新聞的手法。

「假設」,他的「畏光症」和「內斜眼」都非常嚴重,怎麼辦?

內斜眼的部分,是屬於器質性的病變,這是西醫的強項。運用先進的醫療器材來開刀,他們可以把醫療變得像「修車」一樣,清楚定位該修復的部位,然後各種工具齊下,治癒率非常高。

畏光症的部分,是功能性的病變,這是中醫調理的強項。依照中醫理論,屬於肝功能受損、病由眼出。(西醫則認為是免疫缺陷)。這病找西醫,很難治得好;應該說,被西醫定位為「免疫缺陷」類(如小腦萎縮症)的疾病,西醫常常都使不上力。

上面報導提到的惡化時要「開刀」,是針對內斜眼,所以,開刀治不好畏光症的。提醒大家不要搞混。

中醫在治畏光症時,療程長、醫藥成本高,而且,非常需要患者的「完全配合」。如果患者沒有治癒的慾望、不遵從醫師的診療、或是不配合改變飲食/生活習慣,療效都會很差。

若是患者願意全力配合,中醫對此病的治癒率,也相當高的。

再次謝謝您的來信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mblackj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