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是本站第三篇關於林恩宇的文章。目的,是希望他能克服傷痛,東山再起。根據林自己的部落格所言,他已經決定在本月底動刀。我們可以預言,這個錯誤的決定,會讓他後悔莫及。


林要動的肩膀手術,在西醫來講,只是小手術,手術成功率趨近100%。這樣,就表示手術後林恩宇可以重振雄風?

錯錯錯,大錯特錯了。


手術的成功率高,不代表「選手恢復身手」的機率一樣高。

MLB常見的韌帶置換手術(Tommy John),操作難度更高,西醫也宣稱手術成功率高達95%以上。但事實上,動過這個手術的棒球選手,在復健後,有多少人能夠恢復到傷前的身手?可能只有一成,甚至更低。(有統計專長的朋友,不妨算算看。)


絕大多數動過開刀手術的選手,都是在長期復健之後、依然無法恢復水準,只好黯然離開,或是到更低層級的聯盟混飯吃。台灣有很多大聯盟級的洋投,都動過西醫的各式手術,林恩宇或許可以好好請教他們,西醫手術如何摧毀他們的手臂。

為何絕大多數動手術的選手,無法回復傷前水準?站在中醫的角度看,就是「經絡受損」。術後,皮肉筋骨都癒合,這是儀器可以檢查出來的;但是經絡受損,則是完全看不出來的。這個損傷不調理,手臂自然無法發揮100%的威力。

這個經絡的損傷怎麼來的?被西醫的手術刀切壞的。


林恩宇動了這個「小手術」,之後「完全復原」的機會有多大,照經驗看,低於一成。

但身手打折後,能否在中職混飯吃?應該還是可以的。A級投手變成B/C級投手而已。


至於林自己的部落格所言,這手術他「相信可以的」,實在可笑。因為醫療不是宗教,宗教才靠「相信」,醫療則是完全的「實證」。治得好就是治得好,治不好就是治不好,沒有相不相信的問題。(當然,也可以「沒治好卻相信治好了」,這是最高級的騙術。)


林對這個手術有信心,那OK。我們只是提醒,「信心」不要建立在無知的基礎上。

林與其空談信心,不如花點時間,找他的粉絲團,一起上網查資料。看看醫療技術、復健技術最頂尖的美國大聯盟,真正「復出成功」的案例有多少?失敗的案例有多少?

認清事實後,再來談信心這件事吧。

 

參考新聞:林恩宇部落格

(節錄)28號決定開刀了  肩膀開刀是有風險的  我始終相信我可以的

小雞傷勢 與建仔幾乎一樣 2010.4.15

(節錄)「這種肩傷可利用微創關節鏡手術治療,我們看了很多,幾乎每天在動刀,這不算大手術,只要30分鐘就 可以了,若手術順利,3個月後就可恢復運動。」(長庚醫院桃園分院骨科主任)葉文凌說。葉文凌表示,象隊認為林恩宇要復健6個月,應是保守推算,以王建民的例子,他目前 已是開刀後9個月了,所以推估林恩宇從開完刀,起碼1年後才能復出,是比較合理的推估。

右肩要動刀 林恩宇本季報銷 2010.4.14

(節錄)醫師發現受傷更重的部位還不是手肘,而是關節唇問題與脊上肌關節囊側破損,必須動手術解決,被推測是疑似舊傷復發。

林恩宇右肩關節脣破裂 球季報銷2010.4.14

(節錄)林恩宇過去三年在樂天金鷹就傳出肩膀肌腱炎的問題,但沒有選擇開刀,而是用推拿加上復健處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mblackj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