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 剛滿30歲的旅美左投郭泓志(1981-),今(2011)年因飽受焦慮症/投球失憶症(Steve Blass Disease)所苦,控球不理想,成績陷入歷年的最低潮,(27局,23保送,ERA9.0)跟去年投手丘上的風光(60局,18保送,ERA1.20),形成強烈對比。也難怪他萌生去意。

      我們之前的文章說過,像郭這樣動了四次手術,還能站在大聯盟投球,甚至得到去(2010)年的頂級佳績,已經是難中之難、極其少見的事了。不料,他今年卻敗在投球失憶症(球團的說明是「焦慮症」),讓人覺得十分可惜。

      目前醫界尚未找出投球失憶症的真正原因,,一般認為,主要是心理因素(如焦慮),其次則可能是傷後/術後造成肌肉施力協調性的改變。因為個案都有其特殊性,也很難一概而論。

      站在中醫的立場,焦慮症等心理疾病,往往跟客觀的腦部神經系統運作有很大關係,不純粹是人主觀的精神狀態變化。因此,以郭的個案來說,他需要的不只是心理諮商,更需要有能穩定腦神經順暢運作的醫療技術;這部分,正是我們醫師團隊的強項。

      另外,我們一再強調,職業選手血氣經絡正常運作的重要性,而許多選手在接受手術之後,並未對受損的經絡進行有效的調理,造成嚴重後遺症,影響運動生涯。

      對郭泓志來講,30歲就思考退休,未免太早,也浪費了老天爺給他的優異體格條件。球季剛剛結束,利用這個休息空檔,盡快尋求中醫師的協助,為明年球季準備,才是上策。

      以他年薪數百萬美金的身價而言,頂級中醫師的治療費用,也是相當低廉,一點壓力都沒有。

      對一個偉大的球員而言,成績起伏是正常,一時挫折也不算什麼;唯有被這種小病打倒、站不起來,才是真正的失敗呀。

 

參考新聞:郭泓志丟震撼彈 考慮退休 2010.9.30中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mblackj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