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oba Chamberlain(1985-)是前幾年洋基隊農場培養出來的新生代投手,22歲就登上大聯盟,直球時速破百英里,有「火球男」之稱;而他的滑球、變速球也有很好的水準,與直球搭配使用,威力極大。他在2007年和08年上半季,投得虎虎生風,儼然巨投接班人。洋基球團為了保護這株幼苗,還制訂所謂的「張伯倫條款」(Joba Rules)來保護他,如不能連續出賽等投球限制,目的在於延長他的投球生命,貢獻給輝煌的洋基王朝。

但是天算不如人算,2008年8月初,他被名醫James Andrews診斷為右肩旋轉肌發炎(rotator cuff tendinitis),進入傷兵名單,接受西醫治療。九月復出後,轉戰牛棚,但球威似有下降。此時大家都不以為意,認為調整一段時間後,狀況會逐漸回復。

2009年,一般認為他已經完全痊癒,球團也安排他回到先發的角色。但一整年下來,除了球速明顯降低外,整季成績是差強人意的9勝6敗(Era4.75),不復明星風采。要不是隊友的打擊實力超強,以他這年狂丟分的狀況來看,他的敗場數還要更高。

去(2010)年,轉為中繼投手,出賽58場,成績是完全不及格的Era4.89。這讓許多人懷疑,昔日的火球男,如今安在?

直到昨天洋基總管接受媒體訪問,一切才真相大白。原來,他在傷癒歸隊之後,狀況始終不佳。

最大的可能性,即是傷勢沒有完全痊癒。這一點又突顯出中西醫對於「痊癒」概念的認知差異。站在西醫的角度看,發炎狀況解除、沒有疼痛或肌肉運作不順的狀況,就算痊癒。站在中醫的角度來看,除了原有傷勢的症狀排除之外,還必須透過調理,讓經絡氣血順暢,才能算是完全痊癒;否則可見的筋骨肉已經OK,看不見的經絡之氣卻運行受阻,身體的運動效能自然會打了折扣。這效應在明星職業球員身上,更是明顯。直球的時速100英里或95英里,乍看差距不大,但在競爭激烈的賽場上,這一點點差距,就足以由勝轉敗。

如果Joba經過精密儀器反覆檢測,都找不到新的傷勢,那麼舊傷的妥慎處理,就很重要,否則剛起步的職業生涯,只會日漸沈淪。

在這兩年多的治療後,可以發現,即便是超強的西醫團隊,也無能為力,或者說,有其侷限;因此傻傻執著於西醫治療,是找不到出路的。換一種醫療方式,才是Joba起死回生的關鍵。

from:theyankeeu.com

參考新聞:張伯倫真遜掉? 洋基總管:身手已非從前(2011/01/26)

(節錄)近來凱許曼對於張伯倫的態度愈來愈坦白,不但堅決指出他就是個牛棚投手,在接受廣播訪問時指出,08年那次受傷歸隊後,張伯倫就再也沒有回到從前的身手過。當時張伯倫受傷時就曾被懷疑其嚴重性,如今局勢明朗,凱許曼首 度承認,這位右投的傷非同小可。

張伯倫右肩旋轉肌腱炎 進15日傷兵名單 (2008/08/07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mblackj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